田鱉米故事


田鱉爸爸護卵
 20125,觀察家的三位夥伴在苗栗通霄的淺山一帶進行調查,經過田鱉阿伯的池塘,眼尖的一位夥伴瞥到一隻蟲趴在池塘的蘆葦上,這才發現在台灣幾近消失的「大田鱉」,原來還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原來這種屬於純淨良好水田、埤塘的指標生物還在。

 也從那之後,我們開始與田鱉阿伯阿嬸互動,這兩個老人家的樸實與熱情總教我們欣喜與感動。一段時日下來,也建立起如親人般的情感。

  
 兩老的菜園,是為了給兒孫吃而種的愛心蔬菜,沒放任何農藥,盛產的蔬菜拿到菜市場賣,也絕對是良心保證的安心蔬菜!而這也讓我們思考這個喝田鱉池塘水的稻田,有沒有機會今年來吸收愛心及良心的肥料,不去吃不健康的化學毒物?
2012年的田鱉米包裝

 其實過去幾年,阿伯的米總交給農會全數收購去,自己一點都不留,沒吃到自己種的米。2012年我們跟阿伯買了三百斤的米,給公司同事們及璟泓一起來合購支持,讓阿伯阿嬸心有所感地說:「我們種的好米都給別人吃,我們自己還要跟別人買不好的米吃啊!」 

 於是2012當年他們自己也留了一袋米,自己曬、自己拿去碾米。爾後每年觀察家的夥伴也都會為阿伯阿嬸留米,品嘗每一年辛勞後的甜美滋味。

水稻上 田鱉爸爸守護孩子 (照片/李璟泓提供)
 2013年,我們開始鼓勵阿伯不要使用農藥及化肥、實驗製作KKF菌,支持阿伯種出第一批的自然農法的生態米。而就在2013上半年,我們觀察到許多蝌蚪、龍蝨、紅娘華、蜘蛛、螳螂、蜻蜓及蝴蝶在水田裡出現,水田的生物相相當豐富。後續也透過自動攝影機觀察到白鼻心、鼬獾、石虎等陸域生物在谷津田邊活動,建構起完整的淺山生態系。

 阿伯也親自發現大田鱉在水稻上產卵,雄蟲正在下方保護他的孩子們!他也很讚嘆大田鱉真的很愛護他的子女們啊!
 
  這是阿伯這輩子第一次在水田裡發現田鱉的卵塊,他相當開心、也很用心地在觀察田區周遭是否還有其他田鱉寶寶的卵塊! 
 
 近期,這塊谷津田裡的稻米及蔬菜長的相當健碩,讓阿伯及阿嬸很驕傲地和親友們說:「我們的米都沒用藥和肥,也可以長得很漂亮!」
 親友們不相信,還特地跑來看呢!嘖嘖稱奇!

 從2012開始走到今天,放眼未來,我們將持續匯聚各方善念,守護這塊美麗的谷津田,讓土地愈來愈潔淨、生物愈來愈豐盛。也期望您支持我們的田鱉生態米,一起來守護大田鱉所在的那田那人及那山。


 
                         

1 則留言 :

Jenny, Hui-ju Y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