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津田

一、什麼是谷津田?

田鱉米田位於苗栗的一處谷津田。

谷津田 ( やつだ,yatsuda ) 是水田的其中一種環境類型,在日本因為淺山丘陵很多,所以在谷地裡闢成水梯田種植水稻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日本將這種環境稱為「谷津田」。

谷津田因為具有多樣的棲地:如水田、埤塘、水路、森林、旱地、聚落等,而形成豐富的生態系統。


谷津田棲地單元


而在台灣的一些淺山地區,同樣擁有這類的環境特徵──先民在谷地裡進行開墾、挖掘埤塘、引水種稻。這類地景目前在苗栗的淺山丘陵一帶保留較多,水稻田的最上游是埤塘,水稻田與水稻田中間再有幾個埤塘放置其中。

而在如「坑」、「窩」的地名上,我們常可發現這樣的環境。


二、田鱉米田的谷津生態系

谷津田亦屬於里山生態系,因谷津田有聚落、有山有水有田,孕養了人類及多樣的生物可利用的資源,居民與周遭自然資源互動,自然生活文化亦發展出其特色。

在里山生態生產地景相當受重視的今日,谷津田的生態系統值得發掘及研究。下圖為苗栗谷津田生物間營養循環的可能模式示意。

  





三、谷津田的危機

在台灣,谷津田同樣面臨台灣農業環境的問題:休耕、轉作旱田、埤塘水路混凝土化、農藥濫用、蓋建物等,整體生態系統愈趨單調。

日本已有幾個行政區,針對境內的谷津環境進行全面性的生態調查,並提出谷津田的保全、活化計畫。

我們也將持續關注鄰近你我身邊的淺山農業生態系--谷津田,並針對谷津田的活化及生態復育提出相關對策。



─  ─  ─  ─  ─
延伸閱讀:

1.水田生物多様性リサーチプロジェクト http://www.niaes.affrc.go.jp/magazine/081/mgzn08101.html

2.佐倉市谷津環境保全指針 http://www.city.sakura.lg.jp/cmsfiles/contents/0000004/4682/yatsusisinn.pdf

3.八千代の谷津・里山
http://www.city.yachiyo.chiba.jp/123508/page000027.html

4.千葉市谷津田の自然の保全施策指針 http://www.city.chiba.jp/kankyo/kankyohozen/hozen/shizen/sizen_yatuda.html

5.谷津田とは?
http://www.kasumigaura.net/asaza/03activity/02suigenti/01yatsuda/2.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