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2023年七月實習生隨筆_金黃

 

    6月底加入谷津田的夥伴行列,想去年我與谷津田的邂逅就是金黃的稻浪,而今年加入谷津田依然以他金黃的稻衣迎接我。雖然我也是通霄人,但,對於水生生物和植物完全不熟的我等於要重新認識這裡的生物相,想著未來兩個月的未知有種莫名的興奮!

 

        初次介紹環境時好像想起了兒時對一切都充滿好奇的自己,腦袋瓜不斷被灌入新的資訊,尤其在旱田的珍稀植物復育區,大胡枝子、島田氏雞兒腸、新竹油菊滿滿的聽都沒聽過的名字突然塞進腦袋,腦袋直接當機。但也隨著一次次的除草、相處這些植物也漸漸成了熟悉的朋友。

 


田裡當然不是只有除草耕作這些勞力活,例行的觀察、基本的調查還是少不了,這終於讓我開啟了與大田鱉、莫氏水蛇的初見面!谷津田似乎就是他們的保護傘,各種生物舒適、無憂慮的居住於此,而我們亦是傘下的被保護者,被谷津田保護著那純淨的與生物共舞的心。

 

    今年七月是種悶熱的刺眼的亮黃色,少了柔和的淺藍雨水,溪水乾涸、大地龜裂,植物少了綠意,只剩下乾巴巴的黃,還好上游泉水依然豐沛,在需要時依然能成為谷津田的甘露,而辛勤的農人頭戴斗笠,依舊為了谷津田的金黃外衣在稻浪間穿梭。

 


    「轟隆隆」久違的雷聲響破了黎明,這本該是值得慶幸之事,但這天是收割之日,任誰都不願大雨來攪局。天剛亮我們便來到伯公面前祈求今日的收成順利。這天,通霄各處都在飄著雨,只有谷津田,在收割完前的最後一刻伯公才讓雨水降下,綿綿細雨好似在幫我們卸下整天的忙碌辛勞,告訴我們,這期也辛苦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