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田鱉埤塘的水質檢測結果

2012.5.30進行水生生物調查時,順便採了田鱉埤塘和附近另外一處埤塘的水體送驗,檢驗數據和報告一直到11月才有空處理,以下簡單說明。



由於台灣目前沒有完整的靜水域水質評估方式,所以評估部份暫時還是以RPI來進行。
「河川污染程度指數, River Pollution Index」簡稱「RPI」

-->
在田鱉水池的水質檢測中,主要拉低RPI評分的項目為懸浮固體物、生化需氧量及溶氧(DO)三個項目,不過RPI主要是用於溪流水質的評定,若以靜水域而言,這樣的檢測數據,除了二號水池的懸浮固體過高外(可能是因為我們調查水生昆蟲時踩來踩去造成),其餘數值都在合理範圍,加上氨氮檢測值很低,顯示水池四周並無明顯農業行為造成水體的汙染。由於水池周圍多為樹林或池岸有較多植被生長,推測落葉及枯木等有機物掉落池中是使生物需氧量偏高的主要原因。採樣時並無觀察到藻類大量生長的情形,研判懸浮固體物是因池塘底質多為泥質細顆粒,若有擾動時水體中懸浮固體物的濃度較易飆高,而非藻類滋生水體優養化引起。

檢測項目
田鱉阿伯埤塘
二號水池
DO mg/l
5.37
5.76
pH值
7.24
6.87
導電度us/cm
365
596
懸浮固體  mg/l
15.1
190
生化需氧量mg/l
4.1
3.9
氨氮 mg/l
0.09
0.17
RPI評分
2
4.25
RPI污染等級
B(輕度污染)
C(中度污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