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另外一次冒險,排水箱涵裡面的蝙蝠


阿伯家附近有幾處排水箱涵,調查這種箱涵常常可以發現好東西,除了魚蝦蟹貝和蜘蛛蚰蜒等常客外,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和拉都希氏赤蛙都是常見的穴居蛙族,爬族則有遇過黑眉錦蛇、龜殼花和柴棺龜,而最重要的箱涵居民通常是那晝伏夜出的蝙蝠。



今天介紹的這處箱涵是目前阿伯家附近發現蝠口最多的一處,根據我們調查經驗和國內外文獻資料,這個蝠口數和利用的種類一般會跟箱涵形式、干擾程度和照度有關,譬如台灣葉鼻蝠通常只會在大型的箱涵中發現,而一般1公尺-2.5公尺高的箱涵則是以台灣小蹄鼻蝠為主要住民,偶而會有摺翅蝠和台灣鼠耳蝠同居一處。除了大小外,箱涵內壁越粗糙或接縫越多,蝙蝠越容易攀附其上,因此也會影響蝠口數。干擾程度是指人類和其他動物是否會出入或利用這些箱涵,常有干擾的洞蝙蝠是不會喜歡的。照度說的是蝙蝠需要越黑越好的棲所,也就是說,長度越長或越彎曲(內部就越黑)、越深(箱涵內有階梯往下的那種),或是出入口有植物遮掩的箱涵通常蝙蝠也住的越多。

接下來就看些照片囉
台灣小蹄鼻蝠
摺翅蝠
比比看:左邊是摺翅蝠,右邊是台灣小蹄鼻蝠
台灣鼠耳蝠
部份白化的台灣小蹄鼻蝠
部份白化的摺翅蝠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