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2016年11月生態隨筆_小感想與過境季

做農事是一種生態觀察
  我喜歡進行生態觀察。但我常常會覺得惶恐:「為了滿足自己的想觀察的慾望,而去打擾生物,真的是件好事嗎?」近年來為了拍鳥而餵鳥、為了找飛鼠而開強燈等事件總引起許多爭議,而這些爭議最終常回到一個「分寸」的解答上,也就是如何「適度不影響生物」的做觀察。
  到田裡的一個月間,我發現在農事的過程中,我觀察到許多隱藏於谷津田中的生物。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一點也不會感覺到惶恐,畢竟我是在為了生活做我該做的事,而在谷津田裡的生物,也早就習慣這代代相傳的生活模式!


  在除草時,花浪蛇從快除到草叢中竄出、大卷尾飛到身旁捕食驚飛起的蝗蟲;在翻土時,翻出躲在土塊裡的長腳赤蛙與小雨蛙;在撿垃圾時,看見田間四處逃竄的臭鼩;在採洛神時,驚起田間覓食的竹雞家族。
  怎麼說呢?我很享受這樣的田間觀察!


過境的季節總是充滿著驚喜
  挖土機進場整地的時候,剛好紅尾伯勞也抵達谷津田,佔據了整片充滿乾草的上游田,走經田邊時總是發出警告聲提醒我,大自然才是這塊地的主人!
  在田邊挖溝休息時,總得不時抬頭警戒天空,一不注意過境的猛禽便已從頭頂呼嘯而過。只有東方蜂鷹、灰面鵟鷹跟遊隼正巧在我休息時路過。我總是希望他們能在這裡陪我度過這個冬天,但本能卻推著他們繼續遷徙。
  疑?灰面鵟鷹,這個禮拜好像蠻常看到你的,你是聽見我的願望了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