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公告文_關於重返里山


  最近高公局有部紀錄片好像很火紅,「重返里山」,講的正是我們田鱉田裡發生的故事,紀錄片大概是述說高速公路通車前後的二十多年間,這塊土地上人和環境的變化,生活在淺山的人、生物和土地彼此間的關係,隨著道路開通而疏離,再藉由大田鱉的發現而凝聚。


👉所以,我們希望在這邊呼籲,也請大家幫忙告訴大家👈
  大概是這部紀錄片的威力,讓小編最近在挲草時常會看到有陌生人在田邊閒晃,粉絲頁也常常收到各類詢問的訊息。一方面覺得可能怠慢了一些客人,一方面很擔心繼續發酵下去會對田裡的主人(阿伯阿嬸一家和所有的生物們)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小編在這裡想作一些簡單的說明,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
  我們的環境很普通,這裡的淺山就是水稻田、一兩個灌溉水池和溝渠等水路,旁邊是竹林和相思林,有幾間不是很體面的小屋,是鄉間隨處可見的風景,沒什麼壯麗的錦繡山河或春櫻秋楓,所以想來大開眼界的朋友您八成會失望。對,我們有石虎和大田鱉,但是他們不會輕易讓你看見,說實話,小編也還沒見過他們,但是期待對這塊土地有足夠的付出和理解後,他們願意現身給小編一些肯定XD
  我們有什麼?我們有阿伯阿嬸一輩子如何照顧這塊土地的故事,有各種作物隨時令播種照料和收成的農家智慧,有桂竹麻竹刺竹綠竹長枝竹何時何地可以供給竹枝竹筍的經驗,有清晨的畫眉竹雞和夜晚的虎皮貢德相伴。我們有的是里山環境人如何學習與土地相處。這些事情很難在無人帶領下短時間 得到體會,如果您對這些有興趣,我們很努力的在準備各種活動和工作假期,希望能讓參與者可以有收穫,請給我們一些時間。
  我們擔心什麼?除了讓大家敗興而歸外?田裡的道路小,路旁偶會看到竹雞一家出來散步,紅外線自動相機也記錄過石虎,即使通常都少有人車經過,我們還是陸續發現過領角鴞、花浪蛇、青蛇、黑眶蟾蜍等小動物的路殺屍體。所以如果大家都開著車到田裡晃晃,那對我們田間和淺山的生物與環境可能會有很難估計的負面影響。此外阿伯阿嬸看到有人來田裡,也會擔心禮數不夠招待不周,老人家一直放心上壓力很大,而且農忙時間會耽誤很多重要工作。
  如果您只是想看看什麼叫做淺山和里山,可以多看幾部相關紀錄片,可以從自家附近的淺山環境開始走踏和關心,如果您真的很想要認識田鱉田的淺山和人,請注意我們的相關訊息,可以參加並支持我們的各類活動。當然,也歡迎您聯絡我們,把您的想法和意見跟我們說,我們都會一一回覆您,但是如果只是要問地點想來看看的就先說聲抱歉了。
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配合。
田鱉米團隊 敬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