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2017年5月上旬農事隨筆_挱草大戰

插秧後除了撿螺,整個四月就是個跟雜草搏鬥的歲月。

        雜草第一道防線是田間的水位控制,只要持續保持水位有一定的高度,田間的草籽便不容易發芽。也就這樣與雜草過著相安無事的日子,直到插秧後的第二十天,雜草開始爆走啦!


第一戰,鋪地黍(夫嚕穀定)

  
        主戰場在今年新開墾的上游田區,當初在整地時便有發現土壤裡含有許多鋪地黍肥大的地下走莖,便多打了幾次田,期待這神秘的植物別長得太快,能讓田鱉米順利的成長。
               雖然多打了幾次田,但田裡還是充滿了不少漏網之魚,藉著肥大走莖內的養分,在插秧初期很快的就高過秧苗一個頭。遠遠望去,只要不在插秧行列上的綠色植株,全都是鋪地黍。在清除鋪地黍時因為其肥大走莖埋藏土中,所以必須連著底下拉起,一棵一顆地捧在手上,並拿到田埂上曬,等到充分乾燥後才能作為田裡的養分。




第二戰,異花莎草(三捻草)


        主戰場發生在下游田區的第二塊田,當初二期旱作的土壟在力求平整的整地後,還是造成漸變的高低差,而在田土較高的地區水位無法有效控制,田裡的異花莎草趁勢崛起。
 由於高低漸變的關係,中間田區約有三分之一雜草是失控的,便急急忙忙的號召田鱉米穀東前來幫忙。穀東夥伴們手腳齊用,連光輪兩千都用上了,就是要盡力的把草塞進土壤裡。這次的除草動作也叫挱草,將手擺成虎拳的形狀,往田土裡使出瘋狂亂抓,再把扒起來的草狠狠的塞進田中。這個動作既可以擾動水稻根系促進發育,還可以讓雜草成為水稻的養分,真的是太多功能啦!

      不過好累,大概做了  50 人時,才只處理完  分地,淒淒慘慘。



第三戰,稗草、鋪地黍、異花莎草


 在與第二戰搏鬥的同時,各田區似乎發現形勢有利,便紛紛效尤響應。已到了遍地開花,百家齊鳴的可怕狀況。小編看著田裡的慘況,頓時間手足無措。

 好險,在前任管理員的協助下,獲得了強大的「水田除草中耕機」,並由前任管理員帥氣的推著除草機在田裡進行一個強勢鎮壓的動作,看的我都不禁為雜草報不平了。其實機械的處理脈絡也相當簡單,就是不斷的把草壓進田中,同時也把大量的空氣壓進田裡,讓土壤能更有效的進行分解。終於田區又恢復了平靜,感謝前人田間管理員的努力!

我們就做到這裡了,剩下的,水稻們要自己爭氣長大啊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