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2017年9月上旬活動隨筆_田鱉米出貨囉


  收割後的田鱉米依上游田與下游田兩區分別進場烘乾,因為新加入的上游田是第一年申請有機認證,所以必需與下游田區分開來,用有機轉型期貼標處理,不過兩區都是無毒無化肥的友善經營方式,對環境友善的理念並沒有因為標籤的差異而有所不同。這次的烘乾,我們以碾米廠這幾年不斷的嘗試經驗為背景進行討論,最後決議都以低溫慢烘,再將稻穀烘到較乾的   14 %  含水率,最後靜置一個月等待其回潤完成。這樣的作法會讓米能更加有彈性,也能保有不錯的芬芳,希望這樣較長的等待過程,能讓米能多一分滋味!


  隨著時間逐漸接近一個月,小編跟碾米廠也開始更密切的關注米的動向,透過儀器不斷確定米的含水率是否達到較高的標準,也才能讓後續的碾製過程不會因為米太乾而將其碾斷。在不斷測定下,最後定於   
9 / 11 開始碾製。當天早上小編就跑到碾米廠旁觀,一袋袋的田鱉米先經過推高機吊掛到礱穀機上,先做第一次的碾製,為避免米斷裂全程採用最低速碾製,將稻穀碾成糙米。接著以三白一糙的比例將米分開,將要做成白米的米放進精米機中做第二次的碾製,最後白米與糙米全部要經過選色機挑選,把黑粒與不良粒篩選出來,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包裝。再碾製過程中,碾米廠的星辰大哥一直跟我提到台中秈十的糙米較白米風味特殊,同時糙米的營養成分也比白米高出許多,應該要好好的跟消費者推廣,讓田鱉米的糙米比例可以再增加一些,讓更多人知道糙米的美好。


  包裝也是請碾米廠的員工進行處理,將米分為均等的兩公斤重,最後再抽真空、整平、封口。而接下來就是小編的工作了,把一包包米分裝進箱子裡,貼上標籤,核對數量並放入說明信、緩衝材。最後再請郵差來碾米廠把貨載出。縱使小編很小心的分裝、裝緩衝材與搬貨,但在運送過程中似乎總會有些突發狀況,以至於交到大家手上的米有消真空的可能。請大家見諒,也提醒大家優先食用消真空的田鱉米,才能品嘗到田鱉米最新鮮美味的口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