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2017年12月下旬活動隨筆_又見地瓜季

  地瓜在田裡躺了三個多月,節氣也轉到了冬至,也是挖起來吃個烤地瓜時候了。

  今年的谷津甜地瓜在成長的這三個月來,有超過一半的地瓜壟被各方深知這地瓜好吃的朋友給認養走了。認養地瓜基本上是從由阿伯阿嬸細心照顧的地瓜中,認養一條喜歡的地瓜壟,並先向預購的方式先給阿伯阿嬸認養費,並在收穫地瓜時節自行來到田裡,感受豐收的喜悅,實地下田挖地瓜,最後把整壟挖起來的地瓜全部帶回家。

  每壟有一百條以上的地瓜藤,挖地瓜一般算是蠻辛苦的工作。不過當大家帶著一群親朋好友來到田裡,挖地瓜就變成是很輕鬆的事情,先找一個人把地瓜藤給割下,另一個人開始挖去壟的一邊,剩下的就是大夥蜂擁而上,用雙手像考古般讓田裡的地瓜出土!一開始會有點猶豫,有點不確定地瓜怎麼生長,但到了第五、六條藤時,就開始得心應手了起來!不過這時候就會發現可以挖地瓜也所剩無幾囉~
  在過程中也能夠發現生物在地瓜田裡活動的痕跡,像是老鼠的咬痕、雞母蟲的啃痕、甘藷衣羽蛾的身影,這也讓被老鼠啃過而賣相不佳的地瓜被賦予不同的意義,不會只是單純被丟掉的次級品。後續再跟著阿伯阿嬸的指導在田裡挑選的地瓜,把臭香與根根(纖維化)的地瓜挑掉,重回土地滋養明年的水稻。

  當天我們還去跟石虎米的朋友借了一台打穀機,採收一小部分再生稻,等待初春碾米時能品嘗每個時節再生稻的口感,也可以做為未來評估如何種植再生稻的重要依據。總之,繼續嘗試跟努力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