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2018年2月農閒隨筆_新年快樂!休息一下?

   二月應該是田鱉田最農閒的一段時間,地瓜、黃豆、再生稻在農人下意識的規劃下,全部都避開一月中到二月中的這段時間,農人放下手邊的農事,等待著年節的到來,等待家人們一起團聚。



  不過在回家團圓前,還是初步的請曳引機來田裡稍微翻過,把收穫以後開始恣意生長的雜草、稻稈全部打進田中,給生物一點時間分解,也給自己好好休個假。打田的過程中,算是把田裡的狠狠的擾動了一遍,就像黃頭鷺會守在跟在牛旁邊一樣,在這個時候跟在曳引機旁邊,常常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調查效果,田鼷鼠、小黃腹鼠不費吹灰之力就記錄到了,並偷偷把他們趕進附近的森林,接下來種水稻不適合你們生活,快進去森林裡餵石虎吧XD
  休假前忙一波,好好的充個電放鬆一下,休假回來後也是非常忙碌。因為今年的農曆年相對節氣來的晚了些,去年年假結束還有一個月可以做準備春耕,今年則只有半個月,隨即開始田埂除草、種植草地植物、安排放水跟打田
  還有一個大魔王級的農事,也是跟前面提到的老鼠有關,就是要看田埂哪裡漏水,把老鼠旱田時在田埂打的洞給補好。為了這個農事小編還做了一隻杵,以利開挖老鼠洞後的填土夯實。一個月前還很驕傲這些老鼠讓田鱉田的田埂看起來很生態友善,看起來挖了一個很大的洞,但在補田埂完全傻眼,比想像中大太多了,完全驕傲不起來,只覺得這些老鼠真是忘恩負義啊XDD!

  2018田鱉米一期稻作即將來臨,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