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

2023年五月小編隨筆_田裡好豐富

 


        經過忙碌的三四月,接著就是管好水,等待稻子茁壯!同時也是各種生物開始蓬勃生長的日子,所以仍然是該有的調查跟監測都不能少,對一個生態友善的農夫來說,勢必需要多花點時間在田裡觀察,好好的紀錄留下來,讓我們能更深入的了解淺山裡的生態。


這幾年透過一些公民科學的App整合了不少田裡的生態情報,一個是專門記錄鳥類的eBird、另一個是放各種照片情報的iNaturalist,這邊提供連結給大家分享。

-------------------------------------

eBirdhttps://ebird.org/hotspot/L5437766

iNaturalisthttps://www.inaturalist.org/projects/6b741243-98bb-43a7-9b78-407445618fb9

        -------------------------------------


        
今年埤塘仍是延續之前的每月調查,上田區上游的泉水裡今年發現有很大量的吳郭魚,而且發現還往鄰近的泉水擴散,於是盡可能把水放低,並進行幾次的吳郭魚移除。完成移除後的後續幾個月的監測發現泉水裡除了福壽螺跟大肚魚外,其實沒什麼其他的物種在這生存,不過已經漸漸看到水生昆蟲開始出現,另外也在泉水裡記錄到初次記錄到的日本絨螯蟹,從谷津田到海洋的連結,似乎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密切。



        最後是田裡的野花野草,前幾年種的射干跟黃荊,在五月吸引了很大量的小灰蝶前來採蜜,一棵植株上有時候會有上百隻的小灰蝶飛舞,草叢間綠貓蛛、長腳蛛、人面蜘蛛也是數量很大,等待飛蟲們自投羅網。也在這豐富的過程中,水稻默默地開花了!今年遇到近幾年少見的「空梅」,田裡的水量稍微不夠,但反過來說水稻花比較不會被大雨給打壞授粉,兩相平衡後,看起來今年的收成應該也還是會不錯,就到時候收割再來檢視成果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