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2019年10月農事隨筆_那些田間小試驗

  這個秋天做了不少嘗試,把田區重新做個整理,以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在十月的這個時候,就讓小邊整理一下在這裡留個簡單的紀錄吧。
  首先,我們留了田區的一小角,請曳引機幫我們做壟,再請阿伯阿嬸教我們如何種植地瓜。雖然種植的前幾天下大雨,大家只能泡在水裡種植,土壤也比較容易結塊,不過既然是學習,就先不想太多後果,先做就對了!同時我們也看到阿伯阿嬸幫自己的地瓜田翻耕鬆土,原本想就跟著兩位前輩如法炮製,但顯然黃豆除草已經花掉太多工作時間,就果斷進入放生模式,看看這樣的操作在幾個月後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在從與阿伯阿嬸的地瓜比較中累積經驗囉。
  接著往上游去,再旱季真正降臨前,先把水路疏通,避免後續水道長太多植被導致水道壅塞,也增加一些棲地改善施作,讓旱季時山谷裡的生物還是能有蓄積的水源可以使用。我們在埤塘裡砍草,在水道裡築壩、在溢水口清淤,五六個人忙了一整個下午,全身又濕又黏,但卻非常開心。
  最後,我們安排了一次整理步道的活動,整理的步道是阿嬸回娘家的舊路,總長度大約500公尺。路上有許多過去農耕的遺跡,像是穿通山壁的引水道、不能蓄水的埤塘及荒廢的田區。步道終點有個崩毀的橋面,溪溝的掏刷讓此處越來越深,路也隨此消失在荒煙漫草中。我們就帶著草刀跟除草設備,將過去的路跡整理出來,試圖讓這條路能重新被使用,也讓後續的討論能繼續發酵。
  這些試驗要非常感謝一路上支持的穀東們,雖然規模都不大,但都相當的耗費人力,有了這些經驗跟基礎,我們才更能對谷津田有多一些的想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