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2020年3月農事隨筆_插秧與穀東大會


這段時間田鱉米不斷的在改進田裡的農事與經營模式,感謝穀東夥伴們一路以來的相挺。反過來田鱉米也對穀東多了些責任,也讓穀東參與更多農事的決策及討論,總覺得往下走的更有信心跟動力。

今年的插秧時間一波三折,春節相對節氣來的早,大多數的農人早就把前準備都準備妥當,加上連續的好天氣,於是秧苗場的排程很滿,聽說每天都插到晚上9點多。所以直到插秧前兩天才跟秧苗場約好,只好央求主管御駕支援,跟著插秧機在田裡跑上跑下。插秧的同時,也跟穀東們相約好隔天來手動插塊穀東田。

  穀東大會這天來了超過40位的穀東,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衝進田區,在稍作說明後,讓穀東間互相支援協助,工作人員就在一旁”出一張嘴”,無論插的寬或密,都可以透過後續穀東人力操作化解,而水稻似乎總能找到出路。中午一群人在田邊榕樹下開穀東大會,夥伴們彼此介紹互相認識,工作人員也跟大家說明今年的方案變化及後續的農事規劃,讓大家能自由安排時間來田裡一起體驗農作。

  下午則安排大家進埤塘裡工作,砍下竹子,修掉雜枝,再沿著埤塘邊一路插竹子,希望增加大田鱉能夠繁殖的空間,夥伴們也很自動的開始清理埤塘裡的福壽螺,不到一小時便完成大埤塘的棲地改善工程。後續如果有大田鱉利用的話,會盡速的跟穀東們分享好消息,也算是辛苦工作的一點回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