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2020年2月農事隨筆_新一年

  轉眼間也在田裡待了三年多,農事一樣隨著時節展開,面對第四個耕種季稍微有些鬆懈,突然覺得沒有什麼新奇的農事可以寫,接著就有種怠惰感,我想這是許多農家的部落格會很久沒更新的原因吧(當然也跟部落格的式微有關吧)。不過就當日記寫囉,沒有壓力的跟大家分享一點田間大小事。


  才想以輕鬆的心情面對,月中也找個時間跟田鱉伯確定今年一代田要做大整平的工作,想不到討論好的隔天就發生劇變。還來不及調適自己的心情,後續遇見的長輩也都希望我能好好扛下田裡的責任,加上農事接踵而至的巧合。就這樣吧,讓農事麻痺自己的心情,好好把農事接起來,也算是學生我對田鱉伯的一點回報吧。

  田區整平及田埂邊坡修復的工作十分順利,田埂的老鼠洞修補依舊是一波三折,但也是按部就班的補上,春耕淹水時也下了場及時雨加速進程,引水管破漏但也意外提早讓埤塘能湛滿水。心中滿是感激,就算在田裡待這麼久,依舊感謝山林,感謝伯公。

  月底的晚上去田邊顧水,巧遇馬路上有黑影「快速且緩慢」的移動。原來是隻一級保育類的柴棺龜,台灣原生的龜類其實受到許多生存的壓力,主要的壓力來自狩獵及棲地破碎。雖然田鱉田對你們族群的存續能做的有限,不過我們會努力守望跟維護這塊小谷地,希望這個小族群能一直安穩的在淺山中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