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2021年1月小編隨筆_微在地

   當初寫部落格文章主要就是為留個紀錄,所以都用流水帳的形式撰寫,又由於農事大同小異,寫到後來其實也快沒靈感了,感覺是時候改個形式寫寫一些想法了。

  今年是我來田鱉米的第五年,這一年多來光電發展的議題四起,因為涉及的利害得失太過複雜,故一直不願意接受採訪。但隨著議題發展越來越聚焦,受訪者更明確(舉最近的採訪需要「三十五歲以下關注生態環境的農業耕種者」),似乎想逃也逃不掉了。也是這個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隨著時間的演進,生活選擇的改變,已經有了個微在地人的身分。


  居住在這、戶籍在這、工作在這,幾乎所有的時間心力都在這,更是依靠土地生產來維持經濟。這樣的人體實驗,就像是個生態能吸引及照養人生活的證明,似乎讓我有對在地有想像的空間。所以在採訪我時,會感覺我所說的並不是給建議,而是說明我在這生活的最基本需求,沒有了這些環境,我也沒有在這裡生產生活的意義。我就只是為此而來的…為了大田鱉、為了石虎,為淺山保育嘗試一種可能。

  回想起來,其實這幾年並沒有放太多心力在與在地溝通,就只是在地方努力生活(或是生存?),很幸運的認識了一些人。記得前幾天,田鱉嬸看著我跟我說:「你現在也是苗栗人了。」一時間心中千頭萬緒,這個認同,也是走了好幾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