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2022年九月小編遊記_樟之細路RSA58~60_台中

樟之細路第六段9/24-9/25

iNaturalist樟之細路RSA54RSA57RSA59紀錄

ebird樟之細路第六段全紀錄

#AXN 樟之細路的秘密 https://reurl.cc/KQ884m

#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

------------------------------------------

 RSA58

        依舊是拂曉,從銅鑼往南穿三義,沿140大安溪而上,今天的行程的最後要到東勢石虎的特展參觀,於是在石虎的重要棲息地間小心地前進,便多了一些意境。今天的起程點是白布帆的農場,在開放的攤位前蓋完RSA57的章後,便要跨過大安溪了。在大安溪的橋上我駐足了許久,一是這樣跨溪的高橋很常被毛腳燕拿來棲息,二來大安溪方從山谷間穿出進入較為平坦的環境,近百隻的燕群在此飛舞,搭配的山河的大景,這樣的場景總是讓我非常享受。
跨橋後便進入雙崎部落,河階上的聚落風景非常美麗,聚落裡也有許多人為環境的鳥種,加上與周邊的森林緊鄰,這裡的鳥類多樣性也是相當的豐富。雖然部落地圖中有標記許多特色的步道,許多卻沒辦法就近一探究竟,但看這這附近的埋伏坪步道加上許多的展示的傳統建物便可感覺到過去此地各族群間的劍拔弩張。

 

RSA59


        翻上山稜抵達穿龍的公車站牌,穿霧隘勇的原始路可以看出是從這邊沿旁邊的農路上稜線而下,但看著那茂密的稜線,以及之前查到登山紀錄的甘苦,在圖判規劃時便打退堂鼓,而改沿中47而下,直至羅厝的公車站牌再沿農路切上稜線,改走建議路線,這過程中依舊持續觀察生物,另一方面也認真的眺望原始路線的林相,大約是果園與次生林交雜的高度人為擾動環境,有些農田地景的鳥類與蛇類在這邊活動。沿農路而上可以看到一間貼磁磚的福德祠,上山前先跟伯公打個招呼,麻煩他今天的旅程多多關照。農路到末段開始陡上,穿過果園與一戶民宅,也是時候該上稜線了。
     
稜線緊鄰著果園,路徑比較雜亂,這時我便開始感覺到今天的路程可能會有點辛苦,看來得時刻盯緊定位與地景了!前段的稜線上有時沿著果園,有時進入寬闊的竹林路徑,再進入次生林下的小徑,但大致路徑都算清晰,最後一個小上坡前往大崛底山的電塔。
這段有展望的地方風景相當不錯,可以眺望大雪山遊樂區的部分山頭,沒想到今天會置身過去在大雪山兵役生涯俯視的這塊山林果園中。一路上都可以聽到比較中海拔的鳥種在鳴唱,包括臺灣山鷓鴣、小卷尾、灰喉山椒,我想如果在入冬的季節前來應該會有更多來自大雪山降遷的鳥種吧。
電塔周邊的路跡比較混亂,我們確定方向後便直接切過芒草叢接近旁邊的果園路徑中,這邊開始的果園開始比較不好走,樹冠高度比較低,有時還有架子固定果樹,都得伏著身子在其中穿,路上也看到許多正在結實的甜柿,應該下個月就可以再來拜訪,支持一下這邊友善耕作的果農們了!
在幾處的果園可以遠眺大甲溪在此蜿蜒,眼前展開的是新社與大坑的山稜,雖然石虎保育協會在此的紀錄發現石虎的密度不高,但這是石虎苗栗與南投族群串聯的重要廊道,也就是說眼前的這山這水,如何與農民、居民、及各方單位合作維護,會是石虎族群基因能維持交流,並能持續繁衍的重要關鍵。能在這趟旅程中親眼看看這個環境,心裡非常的感動。

然而這段路程的道路狀況就開始有點混亂了,常需切過草叢、鑽過果園、爬過竹林、走進林徑、切上休閒農業區步道,再遠離步道,大約就這這個循環中度日。雖然路徑不是很清晰,但航跡上沿著稜線的趨勢明顯,加上其實隱約可感覺到最近有整理的跡象,其實一路上也沒有什麼走錯。
這段路程中也有些環境上的小紀錄,一個是有不少果園的除草劑使用量蠻大的,稍稍有點感慨;但也在這段的林徑中看到很隱密的臺灣山鷓鴣在林下覓食及漫步,稍稍有點開心,也為旅程增加了一些繼續觀察的動力。

       穿霧隘勇的走出果園後,切出宏覺寺的大路,在這邊烈日當頭,已經開始有點感覺到疲勞,會突然很想就在這邊告一段落。但還是硬著頭皮走進果園,點了幾口沒什麼逃生措施的蓄水池,看看農友施用怎樣份量的肥培,最後切上一個陡上的小土徑進入竹叢間,雖然陡了些,有些大落差,但這個地方我強烈感受到有人維管步道的美好,基本上就是康莊大道,也在稜線上看到一個頗有古味的界標,最後切進中嵙山的涼亭。

RSA60

  而後的路線大約是條東勢居民運動的小後山,但在穿了好幾公里的山路後,說實話其實已經沒什麼心情享受了,就沿路紀錄些優勢的植被,速速的衝出這硬梆梆的路面,進入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然後悠悠晃晃去回味阿婆炒麵,簡單的乾麵搭配上蒜蓉以及好喝的湯品,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呀。

        最後,我們也硬衝去附近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石虎特展,早上走在棲地間,下午看著各個石虎的困境,感慨萬千。謝謝這次步道到大使的機會,讓我有些動力踏上這條第六段細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