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2023年三月小編隨筆_又見新挑戰

  


     其實田鱉米的這個工作,把既有的東西維持好,認真在淺山過生活,等待時機成熟再跟進努力,就算達成期待了。但這幾年心中總是縈繞著提升再提升的想法,在去年完成學業並幫田間寫個小註解後,今年又回到最根本的要素-經濟。於是,今年很理所當然的增加了耕種面積,田裡的水保治理、以及埤塘經營的操作示範也即將展開…,這樣應該是能撐起小編帳面上的人事成本,但應該會很合理的操到爆吧。



在既有田區往上下游各增加幾分的田區,原本以為已有多年經驗後再來開新田區應該得心應手吧!而實際開始操作才發現,我復耕廢耕田區的經驗其實只有1次,且每塊田區的差異甚大,得花既有田區的兩三倍時間才能完成準備。如最上游的田區,田本身是沒什麼問題,但旁邊的側溝關係田區的排水,所以得先整理,再來是水源不足,如果要接足夠的水源要大規模開挖,最後掙扎半天只好先弄顆汽油式的抽水馬達,於是實際上耕作3分地,卻要整理4分的面積,而且多的那一分還是草很高的區塊。



同時田裡的水保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在施工之前其實開了好多次說明會,而小編這邊的腳色就是提供農業生產跟生態監測的經驗,希望工程能不只是減少扣分,甚至能幫原本的環境更加點分。其中也在阿嬸跟大哥的建議下,把田鱉池進行清淤,並把一部分的淤泥放在一代田裡,希望能夠充實田區的肥力,但殊不知大家沒搞清楚細節,不小心弄太多土在田區中,導致代耕機具卡在田裡不能耕作,於是最後變成小編得自己手動推平一小塊並人工插秧,雖然說是不會很累,但也是比原本預期多花了很多時間。



因為行程變得很滿,能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下降了。不過好險今年初春事情也算是順利,才沒出什麼大包。同時今年阿嬸開始量產好吃的粽子跟菜包,這也讓今年的活動多了很多彈性,跟穀東們在忙完後找個樹蔭一起吃粽子聊聊天,也算是春耕的小確幸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