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轉文] 讚嘆!76歲阿伯的自然農法轉作稻田

感謝來鼓勵阿伯阿嬸的自然農法農夫,給阿伯阿嬸轉做自然農法的信心!



下文轉貼自"心豐自然田"的戴國熙先生 所寫的文章
from http://hfnaturefarm.blogspot.tw/2013/04/76.html#more

週三(17)我到苗栗鄉下參觀一位阿伯的稻田,心裡有滿滿的感動。


故事的緣起是,某一位從事生態環境工程的男生,在阿伯住家附近做田野調查時,無意間,在埤塘裡發現了台灣久未看過的昆蟲,很是興奮。於是和阿伯一家多有互動,慢慢熟識。





男生所屬的公司勸服了阿伯,埤塘下的稻田,改採無農藥、無肥料的自然農法耕作方式。這樣,可以讓珍貴昆蟲的棲地,延伸到下頭的稻田。

阿伯答應了!問題是,他耕了一輩子的田,採用的是慣行農法,要他改採自然農法談何容易?
在奇妙因緣的和合下,我有幸加入這一件很棒的事。

大約2個月前,我去看了阿伯夫婦。他們很擔心,福壽螺會吃掉稻苗,雜草怎麼面對?收成太少怎麼辦?


技術細節談完後,我把重點放在心理建設上,不斷鼓勵他們,沒問題的啦!

嘴裡雖然這樣說,但是心裡還是有很多的問號!

倒不是收成多少的問題,而是我發現,阿伯是一個工作上追求完美的人,看他做的田埂,有稜有角,延伸成一條直線。我很擔心,轉作自然農法,年事已高的兩人,會過勞!

另一方面,我在老家剛從事自然農法栽培時,不時遭到親友、鄰居很露骨的訕笑,或冷嘲,或熱諷,人前人後,說得滿口是是非非。後來我才明白,到頭來,他們無非只是藉此掩飾自己內在被衝撞後的不安全感而已。

問題是,一對老農夫妻,他們能忍受這些嗎?

我很清楚,自己不適合也沒資格當甚麼技術指導之類的角色,所以一直沒再前往!

從事自然農法多年後,我理解,每一塊田的環境及土地特性不同,加上每一個施作者的個性不同,往往需要實際扎根下去,才能找到最佳的互動方式。有時,別人給的意見,反而會是當事人的一種罣礙!

再者,浸淫在自然農法久了,你能體會到,生命自己會尋找出口,這是千真萬確、真實不虛的。不管是人或作物,都會應對出面對環境變化下的最佳調適方式。盡量減少人為的干預,多點耐心,反而往往會碰撞出意想不到的富美結果。

春耕插秧了,聽說很多人帶了孩子去田裡玩,在爛泥巴裡開心地笑。阿伯在寂靜山谷裡的稻田,有了孩子的天真與快樂,阿伯也笑了。

聽說,阿伯買了一群鴨子,放在田裡吃福壽螺。

聽說,阿伯夫婦常提到我!所以我心裡有愧,決定欣然再度拜訪。

我看到了阿伯一甲地整齊無比的稻苗,絲毫看不出一絲被福壽螺咬過的痕跡,甚至比我看到的慣行農法稻田還要完整,讓我驚歎、佩服不已。 

阿伯的田比我耕的大3倍多,他把田照顧到這種程度,單位面積上花在撿福壽螺及除草的功夫,至少也是我的3倍。天啊,這個年齡足以當我父親的老人家,花在稻田裡的心力,相當於我的10倍左右。想想,自己不免有些汗顏!

第一時間,我想到了幾年前在日本參訪時,古民家裡那三個跪著擦拭地板的日本女士(請參考另文:三個日本媽媽擦地的身影),那種我幾乎已經遺忘的、曾經有過的感動!

兩夫婦陪我走在田埂上,還不時撿拾極少數零星的福壽螺。我很心疼他們的辛苦,笑著說:「稻苗長硬了,福壽螺咬不動了,不用撿了!」伯母回答:「撿回去給鴨子吃!」

「稻子有點黃黃的,長得醜醜的!」伯母說出了她的疑慮,沉默的阿伯,在一旁話很少。

我順口回應:「放心啦,過一陣子,這些稻子就會追上來了!」

回到阿伯的老家,伯母快速炒了菜,作風及口味都像極了我那已過世媽媽的樣子。

飯後,阿伯泡了高山茶,我衷心地謝謝阿伯,並告訴他:「你真的很棒!」。甘醇的茶香,讓我不時回味起生命的美好,太幸福了。

天地有情,人間有愛,感謝那些為台灣環境默默盡心付出的無名英雄,造就了生命中諸多美好經驗的延續,一直到地球走到它自己的盡頭。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