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谷津田. 石虎現身

每次大家坐在院子前閒聊,有時就會問到:「石虎到底有沒有在這裡出現啊?」。

阿伯阿嬸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十幾年前有啦!我們還看過石虎在大白天拖著我們養的雞跑掉!」。


雖然天空有了大冠鷲、鳳頭蒼鷹跟灰面鵟鷹,田裡有了田鱉,菜園裡有了鼬獾和白鼻心,但是我們總是盼不到石虎。
在谷津田度冬的灰面鵟鷹(吳志典先生提供)
谷津田的北邊三公里外一直有記錄,東邊四公里外也有,南邊則是有正在種植的石虎米。我們一直相信,石虎一直都存在。而且牠很守規矩,不會來偷阿伯的雞(其實是因為野外的食物太豐富了啊!牠根本不需要對吧?)。

牠也許每次都趴在山邊的草叢裡偷偷聽我們說話,知道我們是友善的夥伴們,所以終於願意現身了嗎?


就在六月八日的晚上,田鱉田裡的稻花才正開始長出來,貢德氏赤蛙跟虎皮蛙也開心的在田裡開晚會時。有隻白鼻心在10:09經過了田裡,被自動相機拍到了;緊接著10:21石虎也接著被拍下,牠優雅的走過田埂,用身影告訴我們:「我早就在這裡了,只是你們沒知道」。

因為相機感應及角度的關係,相機只錄到了石虎的身體及尾巴,但是經過兩位研究者的確認,石虎真的現身在田鱉田裡了。

因為牠的現身,谷津田及周遭的石虎棲地真的就完整的聯結在一起了。在這塊區域內,已經有幾隻石虎遭到路殺,也有被自動相機拍下了身影,顯示這塊區域真的就是石虎最需要的棲地。但是讓我們憂心的是:這片淺山丘陵中原本是石虎賴以維生的農地,現在正在被鯨吞蠶食,不斷被買下來開發成休閒農舍。


前兩個月,谷津田的夥伴們正在進行的規劃是要集資募款,把這個可能有石虎活動的谷地買下來保存,同時也推動「三生有幸」的里山學校成立(生態、生產、生活)。住在這裡的石虎跟伯公,一定是聽到了我們的聲音了。

我們把石虎的照片拿給阿伯阿嬸看,兩個人笑得合不攏嘴了,但是阿嬸開玩笑的說:「養的雞只要少了就找你們算帳喔!」。

我們很堅定也開心的笑著說了:「少幾隻都算我們的!」。

石虎願意來,我們哪裡還怕牠吃雞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