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小鼬獾的困境


當田鱉嬸來電告知,鼬獾為了貪食蚯蚓跑到我們的小菜園,還把高麗菜拔起來亂丟,馬上就有「公親變事主」的感覺,以前都覺得鼬獾應該只是隨興挖挖,但是沒想到我們的菜園才重新整理過,牠就大駕光臨了。

田鱉嬸說鄰近的農民也一直抱怨鼬獾的作亂,今天到菜園一看,菜圃上果然有許多一個個的錐狀坑,底部還有一個小小的洞,突然想到灰姑娘的梗,要是把這邊的鼬獾都集合過來,把牠們的臉塞進每個坑,應該就可以辨識出哪些坑是哪隻個體噘出來的。

苗栗目前還沒有傳出發現有狂犬病原的鼬獾,但是人們對牠的恐懼大概還是蠻高的,只是沒想到今年鼬獾造成的民怨不是狂犬病而是牠的習慣。

今年的夏季並不算多雨,一直到現在,淺山地區下的雨真的非常少,很多農民都說今年真的太乾了,同時也擔心今年的收成。還記得在九月中的早上四點多,阿伯在菜園裡追著開始出現在菜園的鼬獾,那時還沒想到這只是小鼬獾開始作亂的序曲。

不過,鼬獾會這樣頻繁的出現在農人耕作的菜園中不是沒有原因的。九月及十月的雨水太少,野地的土壤可能過於乾燥,每日澆水的菜園反而成為鼬獾覓食的最佳場所,菜園的土溼度讓牠得以用鼻端戳進去尋找蚯蚓跟其他動物,於是菜園裡就會出現很多錐形的坑洞。所以鼬獾在地方上許多有趣的俗名,如「田螺狗」、「畚田豬」、「臭臊狸」等,無一不是跟牠的習性或是特性有關,而鼬獾在淺山生態系中與人類建立的這種微妙關係也剛好成為牠的困境。谷津田旁邊的山坡沒有水泥擋土牆阻隔這些小東西,所以野生動物出現的頻度就更高了點,連田裡的自動相機都拍到了兩隻鼬獾一起活動的影片。但是也讓阿伯的菜園有了損失,鼬獾就成為田裡較不受寵愛的物種了。我們也不能請農家多澆點水到其他不是菜園的野地,讓小鼬獾不用跑到菜園裡,因為已經連續多日沒有下雨的山裡,水資源格外珍貴。


聽說以前農民會用獸夾把這些討厭的小東西處理掉,但是在谷津田裡,田鱉伯說了,以前就算有這樣抓過,現在也不會了。最近地瓜很需要水,阿伯就在田裡放了一次水,隔天鼬獾就來了,我們笑著說:「未來賣的地瓜就叫做鼬獾地瓜吧!」


我們一家人跟鼬獾碰面的次數還不多,僅有一次是全家在車上看到鼬獾像是小狗般的在田邊的產業道路邊緣散步,然後隨即跳進田裡。我倒是在谷津田裡的山溝中遇見牠兩次了,而十月開始,自動相機就拍到牠們很頻繁的在田間或是山溝中出沒,有隻個體在影像中老是看到牠忙碌的走來走去,不禁讓我很想問問牠:你這麼頻繁的在山溝裡跑,到底碰過石虎幾次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