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喜歡自然山溝的小石虎


從九月份開始,扣除一台因為電源線斷掉的相機外,包括阿伯的田裡、山坡以及山溝還有住家附近的相機都陸陸續續拍到石虎的身影,從傍晚至清晨間都有活動的紀錄,但是目前明顯出現在晨昏。 



  

   

石虎出沒的地點多是在山坡及田地交會的區域,而且有兩筆紀錄甚至就在農家旁。除了照片外,我們也發現了腳印及糞便等可供紀錄的跡象,有些糞便甚至還出現在道路上。 
最近較常出現的一隻小石虎是在山溝中活動的,今年年初我就在這條山溝裡發現了一隻小白鷺的屍體以及若干腳印,但是當時的自動相機並沒有拍到石虎,加上當地一直有隻被野放的家貓出沒,所以就一直成為懸案。直到九月,我們終於確認這裡一直有石虎。 以現在的照片資料,我大概整理出了谷津田中這隻小石虎的活動模式:牠可能棲息在谷津田旁邊的山上,到了傍晚就順著山坡走到山溝中覓食,並且沿著山溝在谷津田間活動後,天亮前又從山溝回到森林中。 



        這次我們要討論的也不只是石虎出現的訊息,而是另一件在淺山地區與野生動物有密切關係的問題:過多的溪流或山溝整治對於野生動物所帶來的影響。 用張簡單的圖讓大家明白一下,如果一條有石虎活動的小山溝因為人力介入後,在山溝兩側做了一道高數公尺的水泥擋土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阻絕了野生動物的通路,牠們將無法有效取得食物以及水源。假設我們現在就在石虎出沒的小山溝做擋土牆,相信小石虎就不會這麼密集的出現在這裡,甚至會另外尋找新的覓食場域了。 
 

在谷津田中的水路大部分都是自然的水路,但是仍有部份是已經有水泥擋土牆了,這些被高牆阻絕的區域切斷了野生動物的路,我們在平日的巡視中也真的沒有發現野生動物的腳印或排遺;但是在自然的水路中,就可以發現牠們所留下的痕跡。除了石虎外,在小山溝中的自動相機也拍到了白鼻心、鼬獾以及竹雞等野生動物的身影。九月初的影片中還看到溪溝中有許多不斷反射光線的眼睛,經過判讀及現場觀察後才發現原來是在山溝中活動的兩棲類,有澤蛙及貢德氏赤蛙。這些兩棲類以及水域間的粗糙沼蝦,可能就是吸引許多動物頻繁出現的原因之一。 所以,希望有隻石虎願意出現在你家附近的森林裡嗎?那就請大家盡量不要讓原本有豐富生態的小山溝變成了被水泥怪獸包起來的排水溝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