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2017年3月上旬農事隨筆_插秧囉!

  驚蟄,是通霄農人插秧所依循的重要時節。

  
  三月初幾乎都在做插秧的前準備工作,這次為了讓未來田區照顧能更加輕鬆,我們請了宏昌大哥幫我們做一套完整的「二次整地」。第一次先把田區的雜草打爛、打進土裡,同時也簡單的將田區的高低做一次處理。接著放置五到十天,等待田土沉澱、雜草開始分解,再來做第二次的整地。第二次的整地重點在於力求「平整」,未來一整期田區的水位控制都取決於這次整地的品質,如果不平很容易造成秧苗吃不到水或是被淹死的狀況。宏昌大哥第二次的整平非常的仔細,他降低前進的速度、同時也減少翻土的速度,讓田土保持在塊狀不出漿,以方便整平器推拖田土到較低的地區,也讓之後插的秧更能牢牢地釘在土中,不會輕易的漂浮。
  宏昌大哥二次整地完後的田區平整度堪稱完美!只有少數邊角機器無法平順帶走土塊,而有些高低不平,這時阿伯便扛著支人工整平器下田親自示範,盡全力的讓田區比平整還要更平整。剛整好時正遇上通霄氣候不穩,連續下了數日的傾盆大雨,阿伯與宏昌大哥擔心若此時插秧,幼嫩的秧苗會被大雨打倒,插秧很可能要重新來過!這樣的大雨逼得我們硬著頭皮跟秧苗場改插秧的日期,同時也給田土多一些時間沉澱,讓秧苗能站在更穩固的土壤中。
 

  一個時間的更動,穀東人工插秧的日期反倒比機械插秧早了三天。榖東朋友們少了機械插秧的範本,跟著自己的感覺,一步一腳印的把秧苗插在「整齊」的位置上。原則上,我們沒有什麼原則XD,沒有拉好的線、也完全沒有限制跟要求:有些小朋友插三排,有些插五排,有些越插越窄,有些越插越深,有的人插的密,有的人株距較寬。於是一塊充滿特色的人工插秧田區誕生了,那種不規則的變化,反倒出現一種無法言語的美感!剩下的就讓生命自己尋找出路吧!
 
  最後,插秧機終於進場了!為了這天本公司可是派出大陣仗應對,但主要還是靜靜的看著插秧機表演XD!我們的主要處理插秧機迴轉時造成的不平整、補上插秧機邊角的遺漏、以及將秧苗送搬運到秧苗機補充的位置上。原本以為是些簡單的工作,結果發現工作時必須又快速又確實,因為插秧機的作業速度實在太快,大多時候都被插秧機追著跑,而做的氣喘吁吁。這次的秧苗數量有多準備不少,插秧機在插秧時也比較豪邁,阿嬸也說這次田裡沒有漏太多秧。才一個早上,插秧機就做完收工囉。
 
  2017年田鱉米一期稻作,請好好長大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