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2017年2月下旬活動隨筆_田鱉池抓魚趣


  這天田鱉米辦了一項特別的小活動-「田鱉池抓魚趣」。
  當初是為了維持大田鱉的棲地,才選擇以草魚與大頭鰱這兩種草食與濾食的魚種。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逐漸發現大田鱉與大型的魚類相處並不融洽,縱使草魚與大頭鰱根本不吃田鱉,田鱉還是會盡可能地避開使用此棲地。因此才開始與阿伯洽談在田鱉繁殖期前抓魚的活動,對魚來說三不五時就下水抓並不是件好事,但在阿伯的支持下,這活動便進展迅速,也就突然的開辦了!


  當天早上天氣陰冷,逐漸意識到抓魚「趣」並不想像中有趣。一次捕魚要有四個人一起下水,兩個牽著網子,兩個在一旁拿著竹竿趕魚。牽網子的夥伴得將網子貼底,連著池底的泥一起拖動,以避免魚從網底下溜走。而兩旁趕魚的也不是隨便打打,得深入邊邊把魚從池邊的夾縫中趕出來。
  但,一切都只是理論上。這天一共牽了四次網,但最後兩次完全落空,什麼都抓不到了。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等下次埤塘引水給稻田後,水位又會更低了,希望到時候能有更好的魚穫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