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2017年7月上旬活動隨筆_夜間生物觀察


  七月上旬正值酷暑、久旱未雨,田鱉米只能仰賴山谷間地下水的補充。從地下打水的過程中,必須時時注意水位與排水閥,以避免過度灌水或沖毀田埂。
  這項工作通常是一早到田裡就打開抽水馬達,然後做點田事,日正當中在時時來田裡看看田水,覺得差不多時把馬達關閉,再回到家中休息。但對於駐紮田邊,晚上在電腦桌前寫文章,有時晚上又要調查的小編來說,打水這件事就被完完整整的搬到了晚上來做。這也開啟了小編六七月夜間頻繁夜間觀察的時光。

 
  今年田鱉米田埂做了點為生物們保留了點空間的嘗試,將接鄰水田的雜草保留,而走道則維持低頻度除草以方便通行。到了晚上蜘蛛開始活躍,便將左右的雜草當作支架,在走道上建築天羅地網。對水田而言。從生態系來看,蜘蛛、螳螂、蜻蜓、田鱉都是谷津田裡的掠食者,雄踞各個棲地食物鏈最高層的地位。每一隻蜘蛛都需要許多的獵物才能夠存活,也就是說每一隻蜘蛛的出現都代表著這條食物鏈上眾多生物都存在田裡。每晚總免不了會撞破個十幾張網,這居然讓從小對蜘蛛有點畏懼的小編開始越來越不排斥蜘蛛了!因為我知道,每撞破一張網就代表著田裡一田完整食物鏈的存在,也是對土地堅持的證明。
 
  虎皮蛙、貢德氏赤蛙、澤蛙、黑眶蟾蜍在田裡鳴聲四起,雨傘節、眼鏡蛇、草花蛇也不時會出現在田邊,鼬獾、白鼻心也在這樣高強度的夜間巡水過程中出現在眼前。在水田最後幾天需要打水的半夜,氣力幾乎放盡的我在馬路上緩慢開車,石虎就這樣靜靜地站在路旁迎接

  謝謝你們願意出現在我面前!謝謝這塊山林滋養了這麼多的生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