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2017年7月下旬活動隨筆_田鱉米收割

  終於到了這一天!在谷津田裡成長135天的稻子終於要收割了!真的是可割可泣!!!
  從7/22開始田鱉伯就一直催促著小編該收割了,無奈等待排隊,再加上突如其然的零件損毀,這一等就是一個禮拜。這時候您可能會好奇,怎麼不去找其他的收割機來幫忙收割呢?那是因為田鱉米這幾年來通過了慈心的認證,收割碾製都是交由在地的迴鄉有機事業代工,一脈的生產鏈可以確保田鱉米不會透過儀器造成汙染,讓送到大家手上的田鱉米能吃得安心、健康!

  在等待的過程中,小編在ptt的大氣版上看到了兩個熱帶型低氣壓逐漸增強的消息,讓這消息在7/27變成颱風的警報,也讓田鱉伯開始緊張了起來。在與收割機駕駛宏昌大哥聯絡討論後,決定在7/28下午先把跟田鱉伯有深厚情感的田鱉一代田先行收割完畢,再看颱風的動態行事。
  7/28收割當天,感謝觀察家的同事與三位實習生一起來田裡協助,協助處理收割機割不到的邊角,再餵給收割機打穀。這天的進程十分緩慢,因為今年選擇「台中秈10號」這個稻稈強韌的品種,再加上幾天的延宕讓稻稈變得更加堅硬,三不五時就會發生打穀塞住的情形,需要時刻戒護在旁排除阻塞。這天,田鱉一代田的五分地從下午兩點搶收到晚上八點半
  7/29已經確定今天尼莎颱風會從東部登陸台灣,原先訂於這天的穀東「收割」活動,瞬間變成了穀東「搶收」活動。一早收割機跟穀東幾乎同時開始在田裡工作,在暴風雨來臨前的艷陽下趕工。只要雨開始下,沾濕後的稻稈會更難割、也更難打穀,稻穀也會太濕,收割就得被迫中止。不過我們早早就做好心理準備,田鱉二代田勢必會有一大塊田區得經歷颱風的考驗,畢竟田鱉米本來就取自於大自然,大自然要拿多少走我們都心甘情願!在這樣的心境下大家盡力而為,收割機一直到五點多下了一陣大雨才終於收工。
  接著是颱風與颱風後難熬的四天,夜裡被尼莎的大雨吵醒,緊接著是海棠的颱風警報,看著被大雨打斜的稻苗,等待太陽將稻稈曬乾…8/1號這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也是田鱉米收割完工之日!這天的工作十分艱難,本來就已經十分難割的台中秈10號,加上被雨打到歪斜的角度,讓收割機的進程更加的緩慢,收割的宏昌大哥在割完倒數第二區時跟小編說他都快收到睡著了就這這樣收割機跟二代田又奮戰了6個小時才終於把今年的稻米收割完畢。


  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可割可泣的冒險故事啊!也是這樣,2017年的一期田鱉米也暫時告一段落了,謝謝大家這段時間的支持與鼓勵!


田鱉米一期稻作預購 - 2017 
預購表單請點此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