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2017年11月上旬活動隨筆_黃豆要除草了

  幾乎整個十月都在不停的出差中度過了,回過神來發現田裡的黃豆與雜草們已是一片生氣蓬勃!這時候就是該好好做點農事,讓黃豆能夠在這場生長競賽中取得優勢,才能期待在過年前能有一杯好喝的豆漿。
  首先得一而再、再而三的除田埂的草,這期所種的黃豆是旱作,跟田埂上野生的雜草喜歡的環境一樣,不能像水稻一樣保留大量的雜草田埂,否則雜草會如星星之火般往田裡蔓延。另一方面,把田埂的雜草除好,也能確保黃豆田的排水溝能發揮作用,避免被蔓延的雜草堵塞。


  把田埂搞定後,接著就是要處理田裡了。要面對一般黃豆田的最大天敵-「銳葉牽牛」,這植物阿伯阿嬸稱她為假蕃薯藤,新長出的銳葉牽牛葉子像兩個YA,接著便開始像蕃薯藤一樣蔓延攀爬,長出跟番薯很相近的葉子。這邊要感謝石虎窯的阮大哥技術指導,協助小編買了一隻鋤草耙。透過鋤草耙把黃豆行距間的銳葉牽牛鋤出土壤,同時也會牽動附近蔓延的藤蔓一起拉離田區,也幫土壤稍微鬆土。

  不過這個鋤草的動作得非常小心,以免藤蔓牽動到黃豆苗,過大的晃動很容易導致黃豆授粉不佳,而衍生後續品質不佳的狀況。有時候再不小心一點可能還會把黃豆苗直接連根拉走,這時候除了惋惜,完全無能為力。就這樣小編就一次三行的邊鋤邊前進,每天做個兩三小時,就這樣做個七八天,才終於完整三分地的黃豆田一遍完整的鋤草工作。其實也是粒粒皆辛苦的耕種過程啊!


  第一年嘗試種黃豆,很多事情都在學習跟摸索階段,希望這期能有一些黃豆收成,也透過黃豆根瘤菌的固氮作用,能增進田裡的肥力,讓田鱉田能夠持續穩定的耕種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