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2017年11月下旬活動隨筆_柳樹塘記事

  今年田鱉田遇上了一波乾旱的天氣。從九月以來就都沒有下過一場讓埤塘能挹注活水的雨,水位不斷的下降,到了十一月底已經是幾乎見底,這也是該要在埤塘裡忙碌的時候了。


  柳樹塘因為蓄水量較小,也就乾涸的比較快。不過在8月初到10底月之間,因為接鄰田區種植再生稻的關係,得從阿伯的古井打水供田使用,持續湛水的水田維持了柳樹塘保持固定的水位。一般情況都是埤塘滋養水稻田,然而在這種非常時期,卻反而靠著水稻田滋養了埤塘。在這段時間的監測調查,也發現這施作也能照顧到許多居住埤塘裡的生物們。
  然而到了十二月,再生稻成熟時不需再湛水,這時就得靠其他方法保持水位了。這個方法非常的簡單直白-「清水路」。柳樹塘能維持終年有水,是因為上游有一口湧出的泉水源,但在流進柳樹塘的過程中會經過棄耕農田旁的一條水路,這條水路在乾旱的時節雜草會堵塞水路,影響埤塘的進水。沒什麼特別的訣竅,就是穿著雨鞋上去,看到阻塞的地方就拿鋤頭狂挖,把底泥跟植被移除。這工作除了看水順暢流過去外,其實沒什麼成就感,而且還蠻累的XD


  不過清完水路後隔幾天埤塘重新回歸全池有水的狀態,也趁機做了一下埤塘調查,發現有水蛇在利用這個環境。對水蛇這種對水域高度特化的物種來說,能讓埤塘整個冬天都保持至少兩區有植被湛水域應該是個好消息吧!這也小小的鼓舞了小編,持續觀望這埤塘,希望這些水生物都能好好的住在這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