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2018年3月農事隨筆_認真顧



  秧苗剛進田裡的頭兩周,是最需要細心呵護的關鍵時刻。要防範福壽螺大吃大喝,也要防範後期雜草叢生,讓稻子無後顧之憂。


  為了讓這兩週順利度過,我們在去年碾米的時候留了很多米糠下來,準備撒進田,希望透過米糠發酵分解消耗水中的氧氣,抑制田間草籽的萌發。也當作田區的小施肥,讓米的日月精華能再次回到田中。撒米糠當天一早先把田裡的水放一些掉,讓米糠能好好的沾附在土表,而不是浮在水上,最後被風吹到一個角落去。其實算是一個蠻紓壓的農事活動,抓著一把又一把的米糠,看是要往天空浮誇的撒、往田裡用力的丟、往腳邊仔細的放,都取決撒米糠人的心情,把壞情緒全部丟進田裡^^

  幾天後米糠開始發酵,田區瀰漫著淡淡的酸味。同時福壽螺也開始發威,田區較不平整且水比較深的地方秧苗逐漸消失,先盡可能降低該區水位,稍微容忍福壽螺吃,也觀察一下哪邊缺秧比較嚴重。不過有一天晚上下了一陣瞬間大雨,讓水位突然上升了數公分,隔天來田裡已經是看到整片秧苗不見了!好險當初就有意識到這區水位較低,早已準備秧片放在一旁。就摸摸鼻子跳下去,把消失的地方慢慢地都給補上,至少讓這區的門面稍微能看一些。

  開始這幾週基本上就再這幾件事的無限循環裡度過,再撐著點!稻子們趕快長大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