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2018年4月農事隨筆_挱哈啦


  大約是插秧後20天吧!隨著秧苗逐漸開始茁壯,田裡的雜草們也開始冒出頭來!眼看狀況不對,馬上整修水田中耕機,趁著秧苗還小、雜草還小、大田鱉還沒進駐,速速進場開始挱草。



  本期的第一次挱草有三個主目標:1.清除秧苗行距間的雜草,趁各種雜草還沒探頭前給秧苗優勢、2.翻耕秧苗中的土壤,讓持續湛水的田區稍微進行氣體交換、3.疏開機器插秧過密的行距,以避免後期秧苗茁壯田間通風不良。
  基於這些目標,所以在挱草的過程中,小編其實不太需要太認真的盯緊秧苗,帥氣的戴上耳機、口罩、藺草帽,單純的打開引擎,催落油門,就這樣在田間狂奔了起來!真的不開玩笑,真的是在田裡跑起來畫面,推著中耕機,追逐著機器推起的水花,堆積成大波浪,讓波浪在田裡蕩漾~雖然做完後回到房間會直接躺平睡死,但我算是喜歡這個過程的,是個療癒的農事!
  基於第一次很認真的處理,到了該第二次進場挱草的40天時,稻子已經在這場競爭戰役中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只是還是有戰況膠著的零星區域,於是這次的心境輕鬆很多,過程中還可以「挱哈啦」邊挱邊哈啦!再度把挱草機拖進田裡,在每塊田區先四周繞一圈,評估田間需要支援的區域,再進行重點區塊掃蕩!掃蕩完稻子也即將進入分蘗的後期,算是努力盡人事了,接下來就是聽天命,然後持續觀察改進了~
後記:巡田水突然發現有一些老鼠洞之前沒補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