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2018年4月農事隨筆_生氣蓬勃


  三四月花了很多時間在田裡工作,反覆思考農事可以如何改進,卻忘了靜下來仔細觀察。好險有許多朋友的來訪與叮嚀,才讓小編能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在田間漫步,好好觀察。
  當天晚上馬上安排時間在田間夜探,沒想到一進到田裡就是令人厭世的斑腿樹蛙叫聲,沿路進入大捕捉模式,盡可能的處理外來的威脅。在處理到最後幾塊田區時,突然被朋友叫住:「不要動!好大隻!」頓時腦袋一片空白,什麼東西好大隻啊?眼鏡蛇嗎?回過頭發現手電筒照著不遠處的田裡,定神一看是隻成熟的虎皮蛙,台灣原生最大型的青蛙,伏在先前撒米糠時所丟下的腳印痕中,龐大的身軀塞滿整個印痕,旁邊的生長好幾十天秧苗突然有剛插下去的錯覺。這時機警的虎皮蛙感受到我們在觀察,馬上將頭縮入水中,直到我們離去都還沒再探出頭換氣。再往上尋寶,發現埤塘裡也有兩隻虎皮蛙在進行假交配,可惜虎皮蛙真的太機警了,沒能拍到較清晰的照片。
  隔了幾天後,小編重新檢討農事跟觀察能如何結合,發現撿福壽螺跟水昆調查能同時進行。一邊把螺勾進網中,也一邊檢查網裡的意外收穫。大龍蝨幼蟲、灰色龍蝨、仰泳椿、牙蟲、澤蛙蝌蚪讓撿螺這工作多了不少樂趣!既然是生態友善耕種,花一些心力在同時做農事跟調查,也是很正常的嘛~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