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2018 年 5 月農事隨筆_乾!好乾!


  五月,應該是梅雨來臨的季節。田裡的作物們都在努力的生長,準備迎接這波天降甘霖,可惜這甘霖卻始終沒有來臨,只能靠著田間的地下水井努力支撐,作物也因這穩定的天氣下迅速的成長,苦瓜、玉米也就這樣默默地迎來採收。
  由於久旱不雨,田鱉池水位逐漸下降,最後居然直接乾涸了!放眼通霄山林也是一樣乾,也只剩少數幾個有湧泉的埤塘仍然有少量的水位。谷津田的水稻也在此時進入曬田的施作階段,由於實在太乾,曬田只持續了一周阿伯就急忙的帶著小編去田裡巡視,準備再將泉水帶回田間。過程中花浪蛇還出來露露臉,在稻叢間穿梭,農人跟生物們都在努力的巡田呢!

  打水回田裡後幾天,在巡田水時突然發現田裡多了很多腳印,該不會是來喝水跟玩水的吧?有具尖爪印的食蟹獴,腳印連綿在秧苗間穿梭;有圓圓大大五個趾印的白鼻心,在排水溝裡猶豫徘徊;還有圓圓的貓腳印,在田邊巡視獵物!至於這圓圓的貓腳印究竟是什麼,辨識困難,無法考究物種,就留給大家自己想像啦!
  好乾的一年,不過動物們還是很努力的在山谷裡生活,希望能營造一個更適合動物們共存的環境,大家一起在這山谷裡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