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2018年6月漫遊隨筆_充電、學習。



       
隨著六月的到來,田裡的生物們開始更加活躍,我們也隨著曬田的施作,減少田間農事干擾,趁著這小小空檔偷個閒出差,讓人與生物稍微充電一下,回來之後田鱉田會變得更加精采!
  先是在月初小休一周,去花蓮一個離群索居但有人情味,生態豐富且具有獨特性的大同大禮。但不巧的,農事稍歇的那一周正好是東台灣天氣最不穩定的一周,時不時的陣雨打消了我們登清水大山的念頭,改為鄰近的千里眼山。在太平洋第一排的山頭上,俯瞰太平洋與花蓮市,感覺身心靈都獲的了很大的滿足。山腰間的大同大禮部落的主人也很熱情招待,在這種植些許作物,也兼營山屋提供住宿,縱使鄰里間還有很多紛擾的人事,但在這一個與市鎮若即若離的小天地,人與人之間似乎也不太計較~
  六月中則參加台灣中區里山夥伴關係網絡工作坊。這次的工作坊設定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為根據點,參訪了中寮的農友,從友善石虎出發結合各方技術,嘗試實踐生態生產共存。也在這個工作坊上遇見許多來自中部各地的夥伴,像是苑裡、谷關、埔里、溪州、湖本、三義真的非常榮幸能夠認識這些同為里山保育努力的朋友,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實地探訪大家,或是能有怎樣的合作。
  充滿電回到田鱉田,田裡的生物已經大爆發完成了,今年大田鱉雖然遲到,但仍然在田鱉田產下三四坨的卵塊,為了後續水生物的生存,我們在曬田完後的第一次放水,刻意打開埤塘水閥,並多打了半天晚上,讓田裡的水能回流進埤塘中。想不到都依靠埤塘的水田,也有反過來依靠水田的一天,這樣的施作也再次的顯現水田埤塘與大田鱉保育的重要關聯!我們也在這個時候找穀東一起來田裡調查生物,把已經很稀有的生物們一次看個夠,希望能讓大家能有第一手的感動!
  這個月的回顧有點跳Tone,但卻是里山實踐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不僅只在田裡耕耘,也積極向這個世界學習,努力成長成不一樣的田鱉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