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2018年7月田事隨筆_抖抖收割


  隨著日子越來越接近收割,也時候開始很密切很密切關心氣象了,畢竟稻穀飽滿可是禁不起颱風的洗禮。此時正巧瑪麗亞颱風逼近台灣,剛開始發布警報時,預測會從東北角登入,壟罩整個北部地區。然而這幾年的田鱉田總是在三個禮拜前就約好收割時間,但看著颱風的強度逐漸提升,心裡還會有些許的不安,阿伯阿嬸也更是緊張,每天都在談話中透露出擔心之情。不過我們還是得故作堅強,鎮定地說:「我們相信稻子撐得住的!就算撐不住我們也欣然接受(ˊ_>ˋ)!」幸好最後瑪莉亞風聲大雨點小,往北偏移了幾十公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田鱉田只有下一天的毛毛雨而已。(所以今年持續乾旱

  颱風後是連續的好天氣,今年收割最忙碌的居然不是收割當下,而是事情的準備。因為收割機進入田裡需要用卡車載,必須把產道的側枝砍掉,以避免收割機在進來的途中受傷。找了三四位同事,拿了個長鋸在路上狂鋸,收割的前一天居然一點風都沒有,所有人都弄得滿身大汗才好不容易完成。隔天約八點多收割機進場,相較起去年一直卡住,今年算是順利及舒服許多!機器沒有故障,靠近田埂兩排沒有插秧不會撞到田埂,加上株距都有疏開且是好割的梗稻,最重要的還是感謝土地公保佑!一個工作天所有的田區都收割完畢,過程中我們還有點閒情逸致開了個直播,讓大家能夠一起分享收割的喜悅!
  月底我們留了一塊田給穀東們體驗收割,參考倒吊米相關資料,決定把收割穀東活動定調在收割,然後在田中間架起竹架,把收割好的稻子倒吊在架上,等兩周後再另行安排打穀跟收藏的農事招募。一來可以減少單次活動的勞力負擔多點體驗農事的過程,二來可以跟大多數農友的打穀時間錯開,比較不會跟農友時間上衝突。這次有點大意,應該要把稻樁吊在比較陰涼的地方而不是直接放在田裡,不過天氣居然就這樣穩定了兩個禮拜,真是太幸運了!明年可以再多多改進,大家有任何建議也都可以再來跟我們交流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