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2018年7月下旬田事隨筆_後端紀錄


  去年收割完後氣力放盡,關於稻子的事情暫時放空了半個月,回過神來都已經要安排準備出貨了因此收割順利的今年,應該得好好記錄一下後端的大小事,也算跟大家宣示我們不僅重視前端,後端加工也是很注意的呀!

  今年田鱉米的後端還是請迴鄉有機事業協助處理,在收割機脫穀後會先儲藏在機器內部,等到儲藏空間滿了,便會發出警告,再透過空氣輸送管在田裡將穀直接吐進太空袋中,在等待太空袋裝滿的過程中為了怕稻穀悶壞得先將袋口敞開,裝滿兩個太空袋後,直接送到隔壁里的稻穀烘乾機中並且開啟送風。今年的收割相當的順利,接近下午就全部收好了,一代田上午收割完後馬上開始烘乾,下午才開始的二代田則是傍晚開始烘乾,連續作業又快速又確實。

  稻米烘乾則是依據廠房負責大哥經驗採用低溫慢烘,不計成本的連續烘個十幾小時,等到含水率穩定時即開始送風停機,再將稻穀裝回太空袋中保存,等待稻穀回潤。今年由於後續出貨時程安排較緊,沒有要室溫多做存放,特別商請大哥含水率設稍高一點,希望口感能更加水潤!
  接著就是我們團隊開始激盪努力的時刻了!從今年初美術設計就開始出了三四款樣板,最後才定調以「谷津田」為主軸,佐以田鱉米的文字,從產品再次強調守護環境的重要。也再三確認田鱉米的內容品名以符合食品標示法,並在修改過程中不斷調整排版,更在標籤上多標示了米種,產地則多標示了通霄,讓消費者能更一目了然。接著就是一系包裝袋的厚度調整、搭配紙箱的厚度及設計為了讓大家能早點吃到米,多辛苦一點是很值得的!
  想說後續碾製請下集待續囉!但實際上在收割後跟碾製間根本沒有等待後續的感覺,光是包裝準備、確認碾米時程、確定訂單及配送準備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馬上接著碾製出貨啦QwQ+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