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2018年9月田事隨筆_又忙又亂


  先是準備碾製跟出貨,接著準備二期,然後大田鱉今年又二度繁殖!每件事都來的又快又急,事情本事也是相當雜亂,搞得這個八月像是一場大型的跑關活動XDD

  連續兩天請郵差大哥到碾米廠來載米,直接透過郵局宅配送到米友家中。去年也是請郵局的朋友幫忙配送,在這一年的互動後,為了體恤郵差大哥的辛勤,我們今年都以一箱僅10公斤的小箱裝配送,在重量跟施力點上做改進。另一部分直接載到台北跟台中的辦公室,再請住在附近的朋友路過直接來載,減少運送的外部成本。載到感覺車子都快壞掉了,只敢在慢車道上龜速前進。載去辦公室時也久違的與同事打個寒暄,趁這難得的機會與交流想法,規劃近期與下半年的計畫。
  二期同時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今年繼續改進去年有待加強的黃豆。今年嘗試不打濕田,一方面是稍稍減少土地擾動,另一方面是今年大旱也節省田間的水資源浪費,請曳引機拖掛除草機將收割後的稻稈粉碎,以加快植物體的分解,以利後續黃豆耕種。感謝宏昌大哥在粉碎的過程中也仔細的將田邊農路及田埂的雜草也一併打碎,大幅減少我們在田間除草的工作量。接著就繼續嘗試學習,今年晚些時候再來好好檢討反省了(事實證明的確有很多該反省的地方…QQ
  在一切都快完成時,正巧下了兩天不小的雨,想說就在房裡把該做的文書處理完,做為八月的完結也是不錯的收尾。但就是沒想到,這波降雨讓埤塘稍稍又湛了點水,然後大田鱉就這樣迅速地出現,並開始今年的第二波繁殖。所以又得要好好管理水位,讓大田鱉這季的繁殖能夠順利結束。各種清水路跟紀錄,甚至移除部分的殘枝以避免優養化過度嚴重。
  看天吃飯,把眼前的事一件一件處理完,大概就會是很充實的里山生活了XP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