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2018年10月上旬出差隨筆_IPSI-7


  「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的第七屆會員大會(IPSI-7)在今年的十月初舉辦,雖然六月左右就確定要去,也繳交了很長的報名問卷,但準備收割的七八月接著到來,所以快到九月才終於開始準備出差的行程,去一探「里山」這名詞的起源,也一窺世界上的「里山」在做些什麼!
  里山(Satoyama)源自日本的詞彙,除了也用漢字的台灣比較能理解外,大多人聽不懂,因此在這世界性的會議上會用一個比較饒舌的詞-社會生態生產地景(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s and Seascapes),也可簡稱為SEPLS。里山夥伴關係網絡全球約有230個組織會員,大會則是會員們分享經驗與意見交流的重要平台,當然也會有一些合作的計畫能在這平台上進行。今年的大會主軸在回顧這些年間的實踐到底呼應了多少國際永續的目標,一方面省思自己有哪些不足,也一方面展望未來該如何前進。
  會議中探討了與相似組織的合作,以及組織子計畫發展的進程,秀出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呼應一個又一個的國際目標。讓我們這個在小地方努力掙扎的工作人員,一窺集眾「里山」才能夠企及的高度。雖然會議中沒有多說,但在私下談話的過程中,我們也明白大家在小地方也都有各自的問題等待解決,有些甚至是相當難解決的困境,然而大家仍然在世界各處努力不懈。回頭看田鱉田的經驗,雖然的尺度很小,能解決及看照的生命有限,但這也是我們很幸運的地方,不用急著擴展,可以很踏實地在解決小地方的各個問題。在許多層面上,我們是走在還沒有人到過或談論過的地方,如果我們都能夠克服,未來應該很能作為其他一起努力夥伴的重要借鏡。
  很幸運能參加這次的會議,感謝台灣一起同行夥伴的幫助,也非常榮幸能夠認識世界各個地方同為里山保育奮鬥的夥伴,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