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2018年10月下旬田事隨筆_水水路


 
  年底主要田區的農事稍歇(真的只有稍歇一點而已),正是田鱉田開始處理堆積已久的文書雜物,或是把期中討論的未來規劃實踐的時刻了!這次的大工作計畫,把田鱉田往上游的水路給整頓清楚!

  第一階段的水路規劃只有一個重點:「搞清楚狀況並讓後續作業方便進行」。找了一天約挖土機來這塊三四年沒有整理的田,把田區過多的雜草都「攪一攪」,為了避免這樣的施作造成環境變化太多,與我們一起生活在田間的生物一時無法適應,我們要求挖土只整理靠近水路周圍的雜草就好,保留中央區塊維持雜草叢生的狀態,至少能提供原本棲息此處的鼠類躲藏的環境。同時我們也把水路過多的植被清除,讓谷地裡的湧泉水能夠被引入大田鱉有繁殖的埤塘,讓大旱的通霄能夠有些許讓水生生物喘息的空間,也維持水道原有的小壅水。就這樣跟挖土機在田裡邊做邊討論,希望這邊的野生生物還算滿意。
  挖土機走了後,便是人工做細部處理的時刻。這邊處主要有兩項大工作,一是整理水路那些地方該暢通或堵水,二是整理巡水路的必要通道。水路終點的埤塘在今年大旱的狀況下,泉水所湧出的水量並不足以讓埤塘開始積水,因此找了一個朋友,先用鋤頭用糊田埂與挖深的方式,在埤塘裡在做一個小埤塘(埤中埤),至少維持少量的水面,不僅給水生物棲息,也可作為陸域生物的飲用水。另外也將從馬路旁往埤塘的人徑,帶除草機把路跡做清晰,並用鋤頭挖出幾個腳點,讓後續的巡水路以及基礎水域調查能方便處理,而且根據之前田間的經驗,這樣的小徑也會是淺山的野生生物可以使用的交通便道。
  十月很快就過去了,在整理開之後,便有與同事們一起現勘討論的空間,後續的進展還持續在滾動式討論與實作中,有任何的新消息在後續於部落格跟大家報告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