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2018年11,12月田事隨筆_草原與黃豆


  快十一月前,在田邊遙遙相望的山頭發生了一場大火,延燒了好幾十公頃,從山上往下看一片焦黑;但一個多月後重回此地,強韌的草地植物們正努力的生長,山頭已開始恢復翠綠。

  記得大學時曾在課堂上教過「演替」,意思是一塊荒地會隨著時間有不同的植物雄踞一方,從蘚苔、草原、灌木、喬木、森林的過程,而草原能一直是草原,就得需要一些外力去干擾,像是非洲草原的野火或是洪水,但像通霄草原上這樣不定期的人為意外,有時候還真是難以評估對這些植物的影響,姑且就說因為「許多的巧合」,這裡是許多珍貴小草的重要住所。
  回過來田裡,黃豆因為除草及漫灌規劃錯誤,已經看不出是蓊蓊鬱鬱的黃豆田了,但在極端絕望的狀態下,我們還是找了幾位朋友來田裡試著採收僅存的豆子。基本上大多的黃豆是乾癟的空仁狀態,也因為豆莢稀疏加上氣候溫暖的關係,飽滿的豆子也大多被各種昆蟲進攻,大約只有植株最下層的豆莢還完好,統計下來每打開十個豆莢只有一個是完整的。蒐集半天大概只有半斤左右,不過小編還是把僅存的黃豆拿來打了一杯豆漿,這杯珍貴的豆漿,還是相當的好喝啊!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