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2019年3月農事隨筆_春耕開始


  在春耕前準備完成後,緊接著就要開始農忙了。今年依舊跟隨節氣中的「驚蟄」安排插秧,不過插秧的前後天氣變換不定,在有點勉強的情況下,最後壓在3/9進行。

  為什麼說有點勉強呢?因為插秧當天下了一場雨,插秧就是在雨中的空檔勉強進行的。同一天我們也安排穀東的插秧活動,雖然來協助的人手充足,但天氣還是對夥伴們造成不小的負擔,在雨中協助機器做田土推平、補機器漏掉的秧、。最後一行人還跑到上游一塊約50坪的小田區人工插秧,一如往常,我們的插秧還是無拘無束的憑感覺,有些插得很疏、有些很密、有些很大叢、雖然聽起來只是胡搞瞎搞,但這樣的施作變異性,或許會有出乎意料的成果,就讓我們靜靜觀察下去吧。
  插秧後的頭一周我們沒有很積極的補滿缺漏,一是因為福壽螺的數量意外不多,二是水位管理能力提升,所以就只把水顧好,接著就是陸續評估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一周後再邀請穀東們一起來協助,有些吃的比較兇的地方,我們更使用補超大秧的作法,雖然後續會多一項處理步驟,不過也這樣避免掉前期天天需要補秧的窘境。
  田鱉田今年也一樣努力繼續修正改進,畢竟農業可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