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2019年2月田事隨筆_過年前後


  春節前農事稍歇,趕快找曳引機先進場做一次乾的粗打田,讓田裡的植物能有點時間分解,讓田先稍微整平一些,也讓年能過的放鬆一點。黃豆放棄直接作為綠肥回到田裡,上游的整理也順便整理清晰,希望趕在春耕前能有些進展。
  過個年回來,田還是跟離開前一樣美好。不過得馬上開始做春耕前的眾多準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田埂的養護,主要有兩個累死人的大項:一個是修整田埂與田區的邊,另一個則是把田埂的大洞補齊。
   前者不僅是把田埂修齊,更是檢視田埂有沒有漏洞的重要步驟,更積極一點甚至可以在田埂上糊土做以強化。後者今年則稍微偷懶,只處理第一次巡查的洞,原因是第一次就發現的洞通常已經漏水一陣子,已經掏刷出一定的大小,如果不馬上處理,後許田埂可能會垮掉;而較沒注意到的就先放過,後續直接在田埂邊築壩避免繼續掏刷。
  今年的春耕準備比起前兩年得心應手許多,田水順利的淹滿田區,不過真正的忙碌才正要開始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