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2019年4月農事隨筆_最後衝刺

  在密集的顧完三十天的水稻後,秧苗開始加速生長,在進入他們能自立自強前,加緊腳步做點大整理,讓水田能比較「乾淨」的進入下一階段。

  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被我稱為「補門面秧」,希望把增加秧數、減少雜草、促進通風一起滿足。一來是把剩下的秧片分株,並插在明顯缺秧的地方;二來是把當初插的大秧,或是插秧機轉角處交疊較密集的秧給拆開搬移,把秧排列整齊,也補漏缺少的地方;三則是順便把邊角太多的雜草做簡單處理

最後,在曬田前再讓水田中耕機進場一次。這次的處理主要做田的四周,明顯看到草較多的區域,以及插秧機施作時兩排秧距太近的行列。不過在預計師做的那幾天突然下了好幾天的雨,然後放晴後硬著頭皮狂做三天,把田迅速搞定。
  雖然幾天後田裡還是看到不少草,但至少這期也是盡力做了,之後就等曬田完再盡量處理稗草跟莎草吧。(然後圖文不符放不是莎草的東西)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