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2019年5月農事隨筆_靜觀稻浪


  夏天是等待的季節,在梅雨充足的今年,都看老天爺的恩賜,幾乎不用打水,田區總是有著滿滿的水位。但反過來說,今年的田也特別難曬,打開所有的水閥連曬了快20天,才勉強達到標準,斷水立時比平常久,卻不曾完全沒水,讓今年田裡的生物多樣性多了點看頭-分散田間各處的動物腳印。

  同時五月也是處理稗草的好時刻,不過顯然今年四月的最後衝刺做得不錯,只有在手工插秧田需要多費點心思,其他田區只有少少幾根稗草探頭,巡田水時隨手拔拔,看起來就乾乾淨淨,相信附近的農人都會認可給給過吧!
  仔細看田,我們的水稻封壟狀況總是差強人意,這是地力限制,也是故意為之的表現,一來是因為田間完全不施肥,限制了水稻快速的生長;二來是因為水田中耕時,有將來回交錯的水稻給疏開。其目標是讓水稻能有足夠空間生長,避免過肥導致植株柔弱,也促進田間通風以避免病害。而這樣的空間也提供更多掠食者進駐的空間,比如今年的長腳蛛就在田裡的各個縫隙裡結網。
  今年收到不同的施作方式,在水稻開花前,我們盡可能的把水位放低,給予水稻逆境刺激他開花。但那段時間也下了幾天的大雨,這個逆境對水稻而言顯然是小菜一碟,花依舊開的又多又滿,遠遠望去可以感覺到水稻裡透著一點白色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