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2019年6月農事隨筆_金黃稻田

  六月中又下了一場大雨,把田鱉池的水位推到新高,滿到溢流孔啟用,最大深度接近兩米。也是這樣來了兩隻小鸊鷉,把埤塘當作基地,跟我玩4D水上躲貓貓,我也只能路過埤塘更躡手躡腳一些,期待他們能在埤塘裡順利繁殖囉!

  而埤塘邊的許多海桐上,今年多了不少長達10公分毛毛蟲,肥美的外型,加上特殊的棘刺,一看就知道是皇蛾。今年的四月下旬其實就有在埤塘邊看到皇蛾的屍體,或許這幾隻幼蟲就是她的後代。近期這些幼蟲可能會開始化蛹,然後慢慢等待破蛹而出,成為前翅大於20公分的巨大鱗翅目昆蟲。

  水稻在氣溫逐漸升高的狀況下,開始逐漸飽穗及黃熟,終於是金黃色的稻田,預估在七月上旬或中旬就可以收割了。於是這段時間得開始好好除草,與先前施作一樣先除半邊田埂,不過到了七月初可能就得除得更乾淨了,畢竟還是得方便收割機收穫,也是做點二期的前準備,就這樣一路砍到收割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