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2020年3月下旬農事隨筆_援軍來臨

隨著經驗的累積,雖然還是有許多農事需要看天吃飯,在田邊隨時待命,在田裡加減慢慢做,但有不少較大量的農事能夠歸納出確切的時間,也就可以提前招募夥伴來協助。一方面可以降低對農人的負擔,另一方面也是提供夥伴來田裡體驗各種的機會。

第一場次是來田間補秧,老新手合作的結果就是一早就直接泡進田裡,一路東補補西補補,同時撿撿螺,也跟來田裡的小朋友們分享農事觀察的重點,讓小朋友能帶著滿滿的心得回去寫作業,短短兩小時就把全部田區的秧都補了個齊。
第二場次則是挲草,這次來的都是新手,但都是相當有戰鬥力的公司同事。清晨就先去附近淺山看看灰面鵟鷹過境,稍稍過個生態癮,再回到田間忙碌。這次的農忙內容非常的繁瑣,我們先提供了挲草耙及徒手挲草教學,就讓大家下手插秧田先全部攪和一遍。上岸後馬上分兩班,一班使用水田中耕機來清理水田雜草,另一班則使用割草機開始砍田邊農路,做三十分鐘後換班。雖然效率可能因此減低,但田裡各種的除草工作及工具也都用了個遍,至少留下個難忘的回憶吧!而且也是減少了小編一人工作大約6小時的量,萬分感激啊!
第三場次找了穀東們,以及中原大學的同學們一起來幫忙撿福壽螺,在撿螺前還有個機會跟同學們分享田鱉米的點滴,應該能增添不少記憶點吧?可惜撿螺前一天下了一場大雨,整個田區水變得相當混濁,不太容易發現福壽螺並撿拾,一堆人只好硬著頭皮在田裡混水摸螺,最後還是收了4公斤左右的螺,小編也在田裡來回巡了兩趟,就結果來說也是省下了至少20小時的工時,也是讓小編心懷感恩啊!
也就這樣度過了農忙的前期,整體來說天氣相當穩定,容易控制福壽螺啃食秧苗,只是這段時間較冷,感覺秧苗的生長速度慢了一些,不過隨著節氣的推進,一切應該會漸漸上軌道吧!老樣子,盡人事,聽天命囉^^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