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2020年6月農事隨筆_端午時分


  端午前後就是得靜靜地等待,等待稻穗飽滿成熟。田裡的生物們這時也沒閒著,許多正忙著覓食與繁殖,走在田裡處處可以感受的生機無限,所以得花點時間停下來觀察記錄這些夥伴,無論是對作物有益或有害,他們的存在皆有意義,且隨著作物變化,這些利害關係也會隨之變化。

  記得前年與幾位實習生在田埂種下射干的種子(請射』讀破音『一ㄝˋ』喔),去年除草時隱約看到一些小苗,在割草時也不小心砍倒不少,讓小編一度以為這該不會又是一個功敗垂成的保種計畫。結果今年,看到不少射干由雜草叢中竄出,伸出長長的花序軸,並且開的非常的好!有時還會看到花瓣上會有大橫紋芫菁在上面取食,他接近的色調會讓小編以為射干花瓣動了起來了呢!不僅是射干,瞿麥也是開的很好,田埂上一叢黃、一叢粉,好看的不得了。

  端午時節,稻穗漸漸飽實下垂,開始有要豐收的感覺。這年驚蟄沒有打雷,也真如同古人說的,感覺到今年雨水確實不多,高氣壓持續壟罩,氣溫居高不下。稻穗也隨著這波天氣加速生長了起來,接近月底就已是金黃一片。連紅娘華都爬上稻子上一探究竟,一起享受即將收成的美好。


1 則留言 :

halseysachs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