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2020年5月農事隨筆_梅雨季節


  今年的梅雨來的稍慢,變化前有比較長的準備期,於是在滯留鋒來臨前,有時間帶著除草機把溢水溝、滯洪池、及巡水通道全部整理一遍,讓瞬間的降雨能在水路中被蓄積及調節。一般農市及行政忙完後,剛好離鋒面還有一天,雲朵密布雨卻下不下來,正是個涼爽適合工作的好日子。

  一個月前認為田裡的草控制的不錯,等到見真章的日子到來,的確田中間沒什麼雜草,但靠近田埂的地方稗草正恣意的開花結實。第一次巡田時就沿著田埂一叢一叢拔,拔了第一叢就覺得狀況不對,那令人害怕的回憶湧上心頭,一叢稗草等於挖起1公斤的土,就這樣拔了大約一個小時,宣告被稗草擊敗。第二次就學乖了,帶著鋤頭直接連土挖斷,稗草不是用拔的,是用挖才有效果的強敵啊!
  五月底原本是個該好好休息的日子,但光電與農田的爭議的事件卻在通霄開始發酵,鄰近伏流水的建設案也有不小的抗爭。就盡力的去了解,盡量配合在地去發聲,希望事情能往良善的方向發展。煩心後回頭看看田鱉田,水稻抽穗、射干茁壯了,萬物繼續運行,真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