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2020年4月下旬農事隨筆_豐富豐富

四月下旬,給茁壯的稻子再多一點優勢。原先計畫要再拿出水田中耕機重點跑一輪,卻意外發現雜草數量沒有太多,於是毅然決然開始偷懶模式,直接衝進田裡針對草較多的地方雙手萬能。也找榖東來用除草耙,站在田埂上把四周的草除掉,也就是至少門面看起來很可以的施作。

在雙手萬能除草時,突然發現田裡的腳印不只農人,還有不少陸生動物的腳印。猜想是要挲草前水位稍微鬆懈放的比較低,這些動物們便直直衝進田裡,抓被困在小水漥裡的各種小動物。田裡的足跡帶著明顯的爪子,因此研判應該是食蟹獴,田間自動攝影機的影像也記錄到食蟹獴進埤塘裡四處覓食,顯然是蠻喜歡玩水的物種呢。
這個月底也有外國的友人來田間拜訪,並一起在埤塘附近也看到坨相當顯眼的貓大便,仔細觀察會看到不少刺鼠的剛毛,因此研判應該是石虎留下的排遺,恰好排遺前方我們有架設自動攝影機,不,應該不是恰好,是我們攝影機架設位置選的相當卓越,也的確記錄到石虎正在大便的影像。在這條重要的田邊幹道上留下紀錄,果然是像石虎這樣的高級消費者才能做的的囂張行徑啊!
最後,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幸的消息,台灣的秋行軍蟲入侵日益嚴峻,田裡的玉米們也不例外。因此緊急通報縣政府,並遵照目前標準的處置方式,噴灑有機資材蘇力菌,防治秋行軍蟲啃食農作及擴散到周遭田區。這樣嚴重的外來種蟲害防治不能無為而治,更不能各行其是,不然幾年後台灣的秋行軍蟲會因為族群量增加,以及產生抗藥性,而變得更加無法控制,實在是不得不慎啊。真心希望這樣的噩夢不要成真,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