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2021年3月小編隨筆_變動中的週而復始

 


  第五年的春耕開展前,在田邊對照著去年的時節,規劃著本期的農事:驚蟄附近插秧、第一周補秧、第二周挲草、第三周撿螺。才正想著今年又是跟過往一樣,跟著節氣週而復始變化,然而一轉頭就看見乾涸的埤塘,才讓我驚覺這個世界正在面對前所未見的艱鉅考驗。大旱年,聽到朋友轉述旱情:「這邊的水60年來沒斷過,我從沒看過今年這樣。」以前沒發生過的事,很可能會越來越頻繁。

  農村中經驗非常重要,尤其身為一個跟80年老師傅學習傳統農法的人,我更能體會到在農村中傳統農人經驗是難以被挑戰的。過去數年,我在師傅的經驗中試著擷取適切的技法,從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知識。但同時我也發現建築於過去的經驗,未必適用未來的變化。經驗只是種資訊,每年就還是都用盡全力透過各種的資訊去猜,然後狠狠的在犯錯中檢討改進。也是過了很久才發現,其實師傅跟我一樣都在猜,他甚至學習改進的比我還快。

  站在土地上,最能深切的感受到環境的變化,也能感受到生態系服務與韌性的真實。我想。能感受到這細微的變化也是個優勢,會督促自己快速做出對應的改變,也會願意投入心力在短期看不到成效的生態系保育。我不曉得大眾對旱象的感受,但在旱象解除後絕大多數人會遺忘,也因此很難有所改變。

  當下次挑戰再來時,對環境變遷止步不前人們,能承受得住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