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2021年5月小編隨筆_半農半讀

 農田裡工作充滿未知,對一個學自然科學出身的人來說尤其明顯。每天都會有些想法,有些會更進一步衍生成假說,接著便把假說放在心裡,期待有緣人能來驗證這些假說。前年的冬天,我突然覺得與其等待有緣人,是不是該自己來做呢?就這樣靠著許多朋友的幫忙,在一個月內寫好相關申請,毅然決然地回去讀研究所。

  感謝公司跟學校給我不少彈性,讓我能拿田裡作研究,使半農半讀變的可能。讀書的日子很充實,也能深刻了解自己的不足,只是非常非常的忙,忙到對自己的研究生涯感到心虛。理想上,農作與研究都是我來執行,我能掌握其中的各項操作及調查;但實際開始後,光是在正常例行農事下增加操作就已經吃掉絕大部分的時間,調查就只能勉強擠出時間來記錄,以致紀錄不易回溯,在未來分析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不過我想最少還是會有個輪廓,希望這樣的輪廓能提供自己在田裡的保育施作的方向。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感受到等待有緣人的困難,困難點很多,但我想先舉個很有感的。農人對現場的了解及對研究的期待,很可能對研究者造成負擔。農作經驗的累積與科學論述的成形是截然不同的脈絡,也會產生不小的落差,需要大量的溝通,也可能很難溝通出共識,最後演變成不小的壓力。農村的議題很複雜,對於在農村進行研究工作的人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層度,就還是老樣子盡力而為。應該沒問題吧?

沒有留言 :